2024
四月

18

549

【听教宗讲道】|节制的美德平衡有度、带来幸福

1231231

4月17日周三,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公开接见活动的教理讲授中,分享说: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上午好!

今天我要讲的是四枢德的最后一种:节德。与其他三种美德一样,这种美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,而且不仅仅属于基督徒。对希腊人来说,锻炼美德是为了得到幸福。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写了他最重要的伦理学论文,这是写给他的儿子尼可马库斯的,教导他生活的艺术。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寻求幸福,即使很少有人能得到幸福?这就是问题所在。为了回答这个问题,亚里士多德直面美德的主题,其中节德占据了突出的位置。这个希腊词的字面意思是“控制自己的能力”。因此,这个美德是自制力、一门不被强烈的反抗情绪所左右的艺术,一种在曼佐尼所说的“人心的混乱”中建立秩序的艺术。

就《天主教教理》而言:“节德是伦理的德行,它调节感性乐趣的吸引,并使人在运用世物时,保持平衡。节德确保意志对本能的自主能力,使人的欲望维持在合乎正理的范围之内。有节德的人调节情欲以善作为取向,并保持着一种健全的审慎态度,在旧约中,节德常受到赞扬:‘不要顺从你的欲情,要抑制你的欲望’”。(《天主教教理》1809)

所以,节德正如意大利谚语说的,是个节制有度的美德。在任何情况下,它都伴随着智慧,因为一个老是做事冲动又激动的人,终究是不可靠的。在很多人沾沾自喜于直言不讳的世界里,有节德的人则是宁可斟酌他的话语。你们知道差别在哪里吗?不要脱口说出自己的想法,而是要反复思索自己该说的话。这样他就不会做出空洞的承诺,而是尽其所能做出承诺。

节制的人在享受快乐的同时,也会明智地行事。驱动力的自由奔驰,以及对所有乐趣的全面许可,最终会在我们身上适得其反,让我们感到无聊。有多少人想贪婪地尝试一切,却发现自己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。因此,最好是寻求正确的衡量标准:例如,欣赏一款好酒,小口地品尝比一口气吞下它更好。我们都明白这一点。

再者,有节德的人懂得在人际互动中拿捏话语的分寸。他斟酌后,不会让愤怒时刻毁掉关系和友谊,这只会造成日后难以修复。尤其在家庭生活中,克制能力一旦下降,我们大家恐怕会无法给张力、刺激和愤怒踩刹车。说话有时,沉默有时,但二者都需要节制有度。这适用于很多事情,比如和别人在一起或独处时。

如果一个有节德的人知道如何控制怒火,这并不代表他永远都和颜悦色。的确,有时他也需要义愤填膺,或者语带斥责,但他总是会以正确的方式。公正的衡量。一句责备的话有时比尖酸刻薄、充满敌意的沉默更有益。有节德的人明白,最不愉快的事莫过于纠正他人,但是在必要时他也懂得这么做:否则,就会给罪恶腾出一片自由空间。在特定情况下,有节德的人会兼顾极端:他一方面肯定绝对的原则,坚守不可妥协的价值,但另一方面他也会理解人们,表现出对他们的同情心。显示了同情心。

因此,操练节德的人取得平衡,这是一种既珍贵又稀有的品质。的确,在我们的世界里,一切都趋向过度。相反,有节德的人活出与福音风格相近的价值观,如渺小、谨慎,谦虚及温和。有节德的人欣赏别人的尊重,但不会把它作为自己一言一行的唯一标准。他很敏锐,懂得哭泣,不为此感到羞愧,但他不会哭到不能自已。他若是被打败,会重新站起来;他要是胜利,懂得回到平时不为人知的生活。他不寻求掌声,但他知道自己需要别人。

弟兄姐妹们,节德并不使人生变得灰暗、缺乏喜乐。相反地,它让人能更好地品尝生命的美好。在餐桌上相聚,某些友谊的温柔,与智者的信心,对创造之美的惊叹。节德带来的幸福,是那些认识到并诊视生命中,最重要事物的人内心绽放的喜悦。让我们向上主祈祷,求祂赐给我们这份礼物,这是一份成熟的恩典:年龄的成熟、情感的成熟和社交的成熟。

——宗座新闻室网站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